2010年7月18日 星期日

談口腔癌之重建

  「某年某月的某一天,就像一張破碎的臉…」,收音機正播放著蔡琴的「恰似你的溫柔」,幽怨低沉的歌聲在充滿血腥味的空氣中迴盪著,使得原本緊張嚴肅的手術室瀰漫著一股低迷的氣氛,讓人有種窒息的感覺。我挺著因久坐而痠痛的背脊,低著頭將皮瓣縫在他臉部碗口大的傷口上,並儘量將兩邊皮膚對齊,縫好後仔細端詳一番,自覺補得天衣無縫,他那張「破碎」的臉孔,現在看起來已有個人樣了。

  他是個專開長途貨車的「運將」,每天在高速公路上台南─台北來回地跑,剛開始,他駕著車奔馳在空曠的路上,有如脫韁的野馬,心中覺得非常舒暢。幾年後,高速公路慢慢塞起車來,本來三個小時的車程往往費了七、八小時才能到達,急性子的他越來越覺得受不了,為了提神和打發車上無聊的時間,後來他每次上路前種總會買一大包檳榔,一面開車一面嚼食,幾年下來竟成了戒不掉的習慣,他在這嗜好上的花費,一個月不下萬把元。

  半年前,他嘴巴破了一個洞來門診,當時我發現那個潰瘍有些異樣,勸他接受切片檢查,但他嫌麻煩,要我開個藥給他帶回去。三個月後他再度回我的門診,那個潰瘍已經擴散到嘴角,我在門診為他切下一小塊組織送病理檢查,結果是「上皮細胞癌」(Squamous cell carcinoma),我勸他趕緊動手術切除,「鐵齒」的他仍然吊郎當地回去了。再隔三個月,他回來時右邊臉部已經潰爛不堪,膿血直流,由於衛生習慣不佳,當他說話時,陣陣惡臭撲鼻而來,令人聞之作噁,這時他已主動要求手術了。

  入院時,我檢查他的頸部並無淋巴腺轉移的現象,所以只需做局部廣泛性切除即可。手術時,我將他右邊的臉孔切除了將近一大半,但仍保留牙齒和舌頭,好讓他能說話及嚼食,但切除腫瘤後,臉頰上卻留下個碗口大的傷口,若沒有修補勢必無法見人。於是我從他左前臂處取了一塊葫蘆型的皮瓣,先將其中較小的皮瓣縫在口腔內,當成內層黏膜,再以顯微手術接合一條動脈和兩條靜脈,然後將較大的那塊皮瓣補在臉頰上,當成外層皮膚。由於他手臂上的脂肪層較厚,所以移植到臉上的組織看起來很像原來的臉頰,除顏色略有差異外,實在是個非常成功的移植手術。

  口腔癌在台灣屬常見之腫瘤,根據研究報告指出,它與嚼檳榔有非常大的關係,若同時有抽菸的習慣,罹病的比率更高,所以常發生於中年的勞工朋友,由於醫學知識的缺乏,常常延誤就醫,一旦腫瘤擴散,勢必行廣泛性切除來治療,如果切除後缺損不大,可直接縫合,傷口太大時,顯微手術就派得上用場。前臂的皮膚因較薄而且柔軟,容易攤鋪在傷口上,外觀顏色又與臉頰非常接近,所以是一種非常好的治療方法,這種手術是利用顯微技術接合血管,全部的治療過程只要一次就可完成。

  臉部組織缺損的重建當然還有其他的方法,例如胸大肌皮瓣(P-M flap) 或三角─胸大肌皮瓣(D-P flap)等,對於較小的缺損可以應付,但較大的傷口或口腔裡外兩層均須重建時,這兩種方法就有點受限了,尤其三角─胸大肌皮瓣屬多階段式的手術,常令病人不勝其煩,而且在第一次手術後,有一「肉條」連接於胸部和臉部之間,令人望之生畏,所以現今整形外科醫師喜以前臂皮瓣來成重建口腔癌切除後之缺損。

  口腔癌是一種「可治癒」的疾病,只要早期發現及治療,一般預後都不錯。切除患部的手術過程當然會影響將來復發與否,但切除後缺損的彌補,卻是影響病人生活品質及心理健康的重要因素,當今醫學進步,利用顯微技術可以很容易地移植一塊組織來重建臉部的缺損,實在是患者的一大福音。

(刊登於民國八十四年八月馬偕院訊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